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


歷史

古代不管是東西方,最早的洗滌成分不外乎都是碳酸鈉碳酸鉀。前者為天然湖礦產品,後者就是草木灰的主要洗滌成分。 肥皂的發明據傳是地中海東岸的腓尼基人。有傳說指,公元前7世紀古埃及皇宮中的一名腓尼基廚師可能是發明了肥皂的人[1]
該廚師不意將一罐食用油打翻,為避免被他人發現,便用灶爐裏的草木灰覆蓋,並將這些浸透有油脂的草木灰捧到室外扔掉。為了洗淨髒手,他將手放到了水中。發現只用輕搓幾下,便將手上的油膩洗掉了,甚至還洗掉了以前的老污垢。廚師於是讓其他的廚師也用這種物質洗手,發現的確將手洗得更乾淨。到了後來,法老王也知道了這個秘密,也讓廚師做些拌了油的草木灰供他洗手用。
然而據至目前為此的考古發現,類似肥皂的物品可以追溯至西元前29世紀的古巴比倫[2]。而西元前23世紀時,在巴比倫泥板上已有記載製造肥皂的公式。雖然肥皂很早就被發明,但塊狀肥皂卻是奢侈品,直到十九世紀才廣泛被一般大眾使用[3]。 1.中國 在還沒有發明肥皂以前,中國北方的人都用豬的胰臟、板油以及鹼,搗一搗,放著曬乾幾天就可以拿來洗東西了。也有人們用清水來浸草木灰,過濾以後,用這種物質來洗衣服。 還有古時候的人們用水和木屑來擦洗皮膚,然後在抹油在滋潤受摩擦的皮膚,這是他們用來洗澡的成分。 2.西方
   在二世紀,一個名叫蓋蘭那的西方人,是發明肥皂的第一人,他在義大利和法國開設了肥皂工廠,因為當時的技術並沒
有很發達,所以當時的肥皂清洗物品的效果並是很好。在西元1662年,英國化學家仲恩及巴默將原本蓋蘭那發明的肥皂改良 了以後,肥皂清潔物品的效果也有好一點。法國化學家歇夫爾也將仲恩及巴默改良的肥皂再深入加以延伸,成為用牛油鹼化 原理製作肥皂的第一人,也是製造現代肥皂重要的一大步。 在4000多年前,在古希臘一個叫做勒斯波斯的小島,當地的人用動物來祭天,由於燒動物的時候要用到木材,木材的灰燼和 動物的脂肪混合後產生了一種類似肥皂的東西,大雨把這些東西沖刷到當地婦女用來洗衣服的河流,她們發現衣服洗的更乾 淨了。 西元前3000年前,美索不達米亞人發現,植物燃燒後的灰燼和油混合後,可以清除污垢。 從義大利龐貝城廢墟中,挖掘出來的肥皂工廠,便可以知道古羅馬已經開始使用肥皂了。 布路蘭是發明由食鹽製作碳酸鈉肥皂的第一人,也是肥皂歷史中,很重要的一人。

[编辑]成分

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鈉,其分子式是C17H35COONa。如果在裡面加進香料和染料,就做成既有顏色,又有香味的香皂了;如果往裡面加點藥物(如硼酸石碳酸),即成藥皂。

[编辑]去污原理

肥皂分子結構可以分成二個部分。一端是帶電荷呈極性的COO-(親水部位),另一端為非極性的碳鏈(親油部位)。肥皂能破壞的表面張力,當肥皂分子進入水中時,具有極性的親水部位,會破壞水分子間的吸引力而使水的表面張力降低,使水分子平均地分配在待清洗的衣物皮膚表面。肥皂的親油部位,深入油汙,而親水部位溶於水中,此結合物經攪動後形成較小的油滴,其表面布滿肥皂的親水部位,而不會重新聚在一起成大油污。此過程(又稱乳化)重複多次,則所有油污均會變成非常微小的油滴溶於水中,可被輕易地沖洗乾淨。

[编辑]使用

清潔身體:把要清潔的地方用水濕透,之後把肥皂塗在那裡,用手搓洗,就能清潔。
清潔衣服:把衣服用水濕透,把肥皂塗在衣服有污垢處,再把衣服互相搓揉,就能使衣服潔淨。
dogsoap.blogspot.com

[编辑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